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臺中市愛無礙協會

捐款專區

  • ▣ 郵政劃撥帳號:22587522
    ▣ 戶名:臺中市愛無礙協會

    ▣ 中華郵政(郵局)700
    ▣ 帳號:0021134-0191855
    ▣ 戶名:社團法人臺中市愛無礙協會釋道明
    社團法人臺中市愛無礙協會愛心碼088999
    社區烘焙教學技能鼓勵身障走入社會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
:::* 瀏覽位置:首頁 > 心得小品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心得小品


福氣志工隊~廖瑩真的心情故事

  • 發佈日期:2009-09-28
  • 照片說明文字
    心情故事 廖瑩真97/11/09

    對自己負責是許多為人父母、為人師長,在希望你獨立作業時最常說的一句話。然而,許多人往往聽過就算了,深不知「對自己負責」這句話是多麼地重要;它,就像是一種魔法,一種讓聽者感覺自己可以獨當一面的語言魔法;它,使人擁有自信心,告訴你「你已經長大了什麼事情都可以自己做決定,不要再依賴別人」。

    我想讓自己活在最大可能的「自由」和「尊嚴」的生活中,對自己願意做的事,盡量抱著一種「享受」的心情,對於不願意做的事,勇敢的說「不」。這是踏出追尋的第一步,再來的,便是多留一些閒散的時間留給自己,讓我可以更「親近」自己,避免被混亂的環境給「異化」了。

    於是,我慢慢領悟到「喜悅」和「快樂」是不同的,「複雜」也不等同於「混亂」,就像「簡單」不是「單調」,「自我」更不是「自私」。我希望自己是一個「成熟」卻不「世故」、「樂觀」卻不「天真」、「謙遜」卻不「自卑」、「自負」卻不「自大」的人。我想對這個世界充滿「希望」,但卻不一定要有「期待」。這些都是我在追尋過程中的體驗。最終,我還是原本的我,誰也無法改變的事實,— 一個正在追尋生活中極有限的自由和尊嚴的人。

    對自己負責,這是多麼重大的責任!就像是長輩賦與你至高無上的權力去操控、掌握這個屬於你的世界。但是,它並不是說你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而是告訴你,做任何事前要審慎地思考開始、過程、目的、結果,且對決定的事要負完全的責任。

    「即使到現在,我也無法界定「對自己負責」的界線到底在哪裡,也許我還太年輕;也許我的經驗並不豐富到可以完全負責的境地;也許,還有更多的也許,但,到目前為止;我想,我最大的責任~就是無論是在家裡或者工作,我都會扮演好每一個角色,做好自己的本份!

    也許每一個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吧!由於受到某種外在的激勵,或是出自內心的省悟,下定決心要完成一件事情,而在實踐的過程中,難免碰到困難,受到平擾,於是,常常為自己找個藉口之下,半途而廢,這就是缺乏恆心。倘若一個人沒有恆心,那是不可能做到自強不息的。再進一步而言,當一個人立定志向,就必須鍥而不捨的勇於實踐,堅持到最後任務才能達成,所以說:「有恆為成功之本」,就是這個道理。

    為了要清楚看到我心中真正的想要,需要一些智慧與勇氣。因為,只有自己知道答案,沒有人能幫得上忙,所以,如果,現在還看不清楚自己心中的想要,自己就必須負責找出正確的答案來。想要知道自己心中真正想要的,必須學會對自己誠實,不能逃避。通常,真正的答案不會來自大腦而是要透過情緒與感覺來傳遞,來自內心深處的真實聲音。有些人可以透過專業人士的幫忙,去解讀自己內心的訊息與探索生命的使命,不過,前提還是要對自己的想法與情緒誠實,並清楚地描述出來。

    不一樣的想法及需求。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對自己誠實,告訴自己要的是什麼,你會和想要的結果愈來愈接近。如果只是想做個鴕鳥過一生,也沒有什麼不對,只是結果的品質會有大大的不同。

    當然,解決痛苦最快的方法,就是忘記。然而,太快的忘記,其實是一種逃避,只是自己不願意去面對這些煩瑣的問題吧!

    原諒則不同。它也許有許多的淚水、爭辯、治療的過程,需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甚至大半輩子的時間,才能真正復原。

    真正的遺忘,其實是比原諒更高的境界。因為,既沒有感覺到被傷害,又何需原諒?我,時常驚訝於有些人,在面對十分令人生氣的場面時,卻要裝做一副沒事人的樣子,根本,不敢糾正他所犯的錯誤。我問一個朋友:「他這樣對你大呼小叫,處處在剝削你,你怎麼還不生氣」。朋友說:「他是小孩子嘛,就當他像小孩一樣就好了啦。」這位朋友著是笑一笑而已,就把事情忘了。忘了就是忘了,因為他並沒當一回事。

    這樣連原不原諒都沒想到的境界,必要有一個開闊的心境,一種對事物不同的解讀方式。當然,還要有一種非常穩定的自信。我,總是,只看到別人好的一面,卻忘了他們也有挫敗與痛苦的時候,如果我只是遇到挫折就要逃避,那麼同樣的挫折將會在我的生命中不斷出現。試著面對自己的問題,也試著更全面與客觀的看待事情,將會有助於釐清與了解自己,無論是在家幫忙或是志工的工作,我都很喜歡。除非是,我,自己說:「要放棄否則我還是會繼續會做下去的。」因為,根本就沒有人能預測到自己能夠活多久的時間。

    或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把「快樂的鑰匙」,但我卻常在不知不覺中把它交給別人掌管。即使在消極的日子裡,也總有些積極的事。今天,我將試著找出一件事,讓我覺得生活裡,仍舊是非常美好。

    培養,樂觀的態度並不一定能保證每一件事都恰好如你希望的方式實現。但是,它能夠幫助你打開心門,以不同的方式,來看待事情,緩和困頓的歲月或艱難的情勢。

    有些人天生體質好,健康對他們來說,就像水和空氣一樣,習以為常,不必過於強調,只要生活正常,這些人擁有硬朗的身體,總是叫人羨慕不已。有一些人先天不足或體質欠佳,幾乎終日離不開藥物,對於這些人而言,就必須依靠後天的保養與鍛鍊,方可維持健康。

    人們往往在從事一項事業或承擔一項重任時,在求好心切、渴望成功的情況下,全心投入,以致負荷太重,終致累倒,這種情形,在社會上或者報紙上,我時常可以看到。夜以繼日的工作人們,於其,得到的結果,就是把自己的身體負荷太重而累倒了,儘管在急救中挽回生命,但卻無法再承擔重任;一個人不能太勞累,該休息還是要乖乖地休息。

    健康應包括生理與心理兩方面。生理的健康,最主要就是讓身體多活動;心理的健康,最主要就是讓精神保持愉快、安寧。一般來說,下列5個重點,是我自己想到的應有助於健康,但必須要持之以恆:
    ─飲食起居、生活規律。
    ─每天都要有運動、活動的好習慣,那怕只是簡單的走路也好,散步也好。
    ─有病要記得去看醫生,不要濫吃藥物。
    ─睡眠充足,適度休息,不要等到生病才來後悔。
    ─保持信心,樂觀奮鬥,心靈平靜,假如,有空閒的時間,多閱讀對自己身心上有益的書籍。
    珍惜每一次與人、事因緣相聚的時刻,用歡喜心來完成、結緣與布施。

    我的文字雖無法傳達像廣告中所說:「流露出的熱情及暖意,但,它的確能讓人由心底感動到淚水盈眶。」

    把溫暖與希望傳送給需要幫助的人。

    你的苦是出於自願嗎?或許你該想想:「若是自願的,又有什麼好怨的呢?」假如,你願意的話,希望,你可以原諒曾經傷害過你的人,好嗎?心甘情願最重要!如果有人因為我的受苦而獲利的話,也算是一種成全,為他禱告,也為自己禱告,人生有時會有很多的無奈,讓自己無所適從。其實,道理很簡單,『歡喜做、就要甘願受』,是指:「做一件事都是心甘情願,不求回報」

    在平凡的日子裡,我很珍惜週遭的人、事、物!

    這些日子以來,我也是走的很辛苦也經歷過無數個連我也沒有辦法預料得到的事情
    可是,我從來就沒有後悔過或許是老天爺給我一種磨練和考驗吧!

    真不好意思,前面都在講我的故事,我還沒有提到主要的故事『志工溫馨小故事』

    我,個人對於「志工」,一直是非常的敬佩與感動,特別看見許多的長輩在年邁退休之際,反而退而不休,繼續投身於其他以往在職之時無法全力投入的工作中,做任何事並不在於你能超越多少人,而是你能協助多少人而超越自己,換句話說:能夠分享才是真正得到一份成就感。能夠分享喜悅,遠勝過獨自擁有。你幫過的人愈多,服務的地方就愈廣範,那你成功的機會,就會越大。誠摯的希望能夠藉著這個機會仍為大眾服務,把我所學的能做得更好,給予,更多的奉獻。

    進入協會當志工也快要2年多,在這一個特殊的機緣下進入台中縣身心障礙福利促進會擔任志工,自此「志工服務」便成為我生活的重心。2年多個日子以來也與這份服務的工作產生了密切的互動與深厚的情感,希望藉著為大眾服務的機會,把時間管理做更好的分配,把所學的做到更好,能帶給大家喜樂,達成感恩與回饋社會的心願。

    在此期間感受最深得是協會內得每一位志工伙伴們,大家都不分彼此,對服務工作大家都集思廣益,腦力激盪研發創新,始終將服務熱忱與活力發揮得淋漓盡致,感受到各項貼心的服務外,獲益最大的是全體志工同仁,在潛移默化中學習到要如何『以客為尊以愛心和耐心來協助每一位身障朋友』,也讓我們所要服務得這群身障朋友們,不要,因為,害怕自己的身體有缺陷而感到自卑,而都不敢出門,整天都躲在家裡面,現在,我們所要做得事,是如何「追求極致完美的服務品質,才能締造更旺盛成長的願景」同心協力,全力以赴。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